close
這是一個「非A即B」的選擇題,
   
在A和B之間的擺蕩不清,
  
除了制迫自我的不幸。

也會制造對方的不幸,再天長地久,
   
都是一對怨偶。
   
「哇,你的大衣真漂亮!」安妮看到隔壁太太所展示的貂皮大衣後,好奇地問:
   
「這一件要多少錢?」
  
 不知道,這只是一次接吻的代價。」
  
「你和你先生……他這麼容易就買給你嗎?」
   
「不是,是我抓到我先生和女傭在接吻!」
   
「那你為什麼不趕快把那個女人辭掉?」
 
 因為我還想要一頂貂皮帽子!」
 
  傳統的上一代的女人,除了一哭二鬧三離家出走外,在管文已上有兩種慣用的較「實際」

的方法:一是窟制他的經濟,二是跟他請求賠償。後者做法顯然是比較沒有辦法,因為她們

通常未能完全控制丈夫的經濟。
   
曾經看過一本香港雜誌,採訪一位知名的貴婦人,貴婦人得意地說:「每一次他外面有女人

被我發現,我就要他送我一個珠寶,現在,我的珠寶滿抽屜都是,價值連城!」

    我的朋友把該篇報導拿來給我看,半帶欽羨地說:「至少,她也不是一無所獲。不像我

的姐姐,抓到老公外遇的證據,大吵起來,還被打一頓,到醫院驗傷,竟然是骨折!」
  
不管婚姻專家們要現代夫妻如何理性地溝通,愛在偶爾走失時,還是難以預防的。一個人愛

情中不管如何信誓旦量,都可能遇到「致命的吸引力」,而使生活受到大 震盪。而那發現配

偶或情人不忠的另一半,所受到的威脅、所承受的震盪,往往更大,想要在這種時候理性溝

通,而不想「基於義憤而殺人」,真需要相當修養。在 我們這個仍然相當贊許「從一而終」

的社會,背叛者與被背叛者的壓力都奇大。
  
  但如果,愛仍然存在,所謂背叛者走錯一步棋,你就要他永不回頭,似乎也不是一件公平

的事吧!老一輩所用的「求償」方式,未必不是在心理不平衡的時候所要求的心理平衡,物

質很難真正滿足精神的缺憾。
  
理性來說,在面臨情人有「走失」行為時,其實能選的路並不多,只有兩條,一是原諒,然

後不再翻舊帳;二是分手,也不再生糾葛。可惜現代人把愛情的結局搞得 不堪,常是因為,

原諒,卻老翻舊帳;分手,又忿恨難平。這是一個「非A即B」的選擇題,在A和B之間擺蕩不

清,除了制造自我的不幸,也會制造對方的不幸, 再天長地久,都是一對怨偶。
   
我們都讀過聖賢書,知道「知錯能改,善莫大焉」,為什麼在愛情上,還要求愛人一次也錯

不得?究竟我們最在乎的是愛人的快樂,還是他的忠誠?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興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