~傾聽/轉載


有時候沉默~是最好的支持,
其實犯錯者本身~必然從失敗中的到教訓,
不必再送給他一頓鞭子;
對方在度過難關以後,會終身感激你的支持。
甚至你什麼都沒做,他也會對你感激涕零的。

懂得什麼時候不要說話~是一種智慧。
當朋友~也是一樣
在別人哀慟欲絕的時候,你還要追根究底,
就像人家的傷疤~好不容易在結痂,
你還要去~撥弄人家的痂。

最好的安慰是無言的微笑,和傾聽。
有智慧的父母也是孩子福份。



我在英國遊學的時候,住宿家庭隔壁,
就住了一對很有智慧的夫妻,
他們剛好度過七年之癢。
有一次我在院子看書,目睹隔壁院子發生的事情。

布朗先生正在教他五歲的兒子安迪使用剪草機,
父子兩剪得正高興時,父親進門去接電話。
接著我看到一幕慘劇;
五歲的安迪把剪草機推向父親最愛的鬱金香花園,
不一會,已經有兩公尺長的花圃遭殃。

布朗先生出來,鐵青著一張臉。
眼看他的拳頭已經高高的舉起....
忽然,布朗太太出來了,
她看見滿目狼藉的花圃,馬上知明白發生了什麼事。

她小聲、溫柔地對先生笑道:
「喂,我們現在人生最大的幸福是養孩子,
不是在養鬱金香。」

三秒鐘後,他們交換一個吻,一切歸於平靜。



我把這個故事告訴好友,她是個家庭主婦。
後來她告訴我,很感激我跟她說這個故事。
「以前孩子打破東西,我少不了罵他兩聲,
現在我會告訴自己,對我重要的是孩子,不是碗。
哪個小孩在成長過程不會打破東西呢?」

情緒智商高的人~懂得分輕重。
如果你真的珍視感情的價值,
就該懂得在他倒霉的時候~略施小惠。
也許我們都沒有聰明到"一句解千愁"的地步。
但傾聽~卻是人人做得到的施恩行為。
但傾聽,往往
比替他義憤填膺或替他擔起一切~還要聰明一百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興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