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沉浸在熱戀中的人們都希望能重新塑造自己的伴侶,這源於他們一種強烈的佔

有慾望。他們常常這樣對對方說:真想把你變小一點兒,裝在我的衣袋裡,這樣無

論走到哪兒都和你不分離… …這話聽起來是無比的甜蜜,表達了時刻不想分離的

意願,可實際上,這句話的背後隱藏了我們內心之中的那種佔有欲。這和有些父母

一邊稱呼自己的兒女"寶貝" ,一邊對他們進行獨斷專行的管教,有異曲同工之

處。有的父母經常威逼孩子"只能穿我給你選的衣服,不許做我不喜歡的事情"他們

認為這就是愛孩子,是為孩子好,可是孩子快樂嗎?他並不快樂。

同樣的,當你按照自己的價值觀和興趣來改造自己的愛人,你所做的一切都是以愛

的名義,你很快樂,也很滿足,但是,他不會快樂。你甚至奇怪,我說的都是對的

啊,他怎麼不開心呢?他如果不開心就是不成熟,你的埋怨和委屈就會隨之而來。

一個古希臘的神話。有一個雕塑家叫皮格馬利翁,他曾經發誓一輩子都不結婚,因

為他對女人很失望,當時愛神阿洛狄特的女弟子們過著非常糜爛的生活,玷 污了

女神的神聖和純潔,因此作為對她們的懲罰,她們被剝奪了羞恥心,從而更加荒誕

無恥。皮格馬利翁看到她們,便對女人完全失望了,皮格馬利翁不再愛慕女 人,

他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他的藝術創作中去。一天他完成了一個作品,是一尊女人的雕

像,她是全世界最美麗的女人,以至於連皮格馬利翁本人也愛上了自己的作 品。

他買來各種自己所喜歡的珠寶,還有自己欣賞的衣服來打扮她,還給她獻上自己最

愛的花,後來乾脆直接稱呼雕像為"妻子" ,他向愛神祈禱: "萬能的神啊,請賜

給我一個和雕像一模一樣的女人做我的妻子吧"愛神被他的執著所感動,賜給他一

種魔力,他抱著雕像輕輕一吻,雕像竟然變成了一個有生命的 女人。

皮格馬利翁的神話以一個看似圓滿的結局落下了帷幕,但仔細想想,那個被他一手

塑造出來的妻子,恐怕只有沒有知覺,沒有情感,沒有思想的雕像才可以擔當吧。

皮 格馬利翁的愛情的本質就是"偏執" ,他無法忍受對方是一個獨立於自己之外的

個體,因此絕不考慮對方的喜好和價值取向,將自己喜歡的風格強行灌輸給對方,

逼迫對方接受並按照他們規定的樣式去 行事。你希望支配和佔有對方的內心,實

際上只是在"畫我為牢" 。想讓世界隨著"我"的願望變黑變白,隨著"我"的悲歡變

美變醜,在情感世界裡, "我"的情緒就是太陽,想出來就晴天,想不出來就是陰

天,一切隨著"我"的想法和心情而改變。對方不能有自己,什麼都得聽"我"的,服

從"我" ,甚至認為對方是為了"我"而存在,對方的一切想法,性格脾氣完全得

和"我"相適應,否則就要改造對方以適應"我" ,如果對方沒有服從"我" ,按

照"我"的要求改變,沒有達到"我"的需要,就指責,埋怨,遺棄他(她) 。

這是一種監牢式的愛情,把自己和對方都關在集中營裡了,過著監禁式的生活,這

也意味著,雙方都失去了自由,因為當一方成為犯人時,另一方要充當看守,他們

共同失去了自由,這種把愛情當做戰爭的結果,只會落得雙方都痛苦。

開 放自己的心胸,接受對方的差異,如果對方的差異讓你不快樂,你們可以互相

來積極地分享彼此的快樂,他是內向的,也許社交能力差一些,你就幫他來彌補,

她是 脆弱的,也許不夠堅強,你可以來幫她分析和排解,來吧,兩個人一起做一

些事情。愛情裡面兩個人都不是主角,我們通常在愛情中首先要關心自己的感受,

其次才 是對方的感受,這是正常的,但是我們不要忘記,幸福的愛情在自我感受

的基礎上,還有一個前提,那就是我們的"這份愛" ,它才是主角,才是我們生活

中最重要的部分。

通常說珍惜婚姻, "珍惜"看起來很空泛,可是當明白了愛情的主角後,我們就會

改變自己,適應生活,雖然這種調整會讓自己很不開心,但是告訴自己我要的是幸

福的愛情,這些都是必須的,人只有在成長中才可獲得幸福,珍惜就是這種為愛情

所付出的辛苦和努力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興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