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裡所謂的備胎,指的並不是要大家找另一個人來當愛情備胎。

『愛情備胎』,是現階段戀愛中的另一個替代方案。

它讓你在沒有愛情的時刻,有精神上的寄託。

而是希望大家不要像誰搬走了我的乳酪裡的小人一樣,

太過於執著某種人事物,到最後讓自己遍體淋傷。

我的朋友M先生,是個粗枝大葉的人。

有一次和女友約會,竟遲到了將近一個鐘頭。

看他氣喘呼呼地趕到目的地,她還是忍不住責怪他:『親愛的,我等人可是不超過

三十分鐘的。』

他自知理虧,又怕觸犯她的『小姐脾氣』,只好故作輕鬆地說:

『還好我車上有備胎,否則恐怕一時之間還趕不過來。』

原來,他一早出門時,發現車子右側前輪的車胎洩氣了,整輛車子嚴重傾斜。

為了趕來赴約,親自拿出備胎和工具,就地解除危機,勉強開車赴約。

他一直盛讚有備無患,車上有個備胎和工具,就比較容易脫困。







正當他神采飛揚地等著被她讚美時,不料她竟冷冷地說:

『男人啊!都是一樣,懂得給自己留後路。你該不會有個候補情人,在當你的「愛

情備胎」吧!』

事後,他向我描述這件事。

我問他:『那你怎麼回答?』我想看看這個大老粗如何脫困。

答案果然跟我想像的有極大差距。

他說:『你知道嗎?我當場還真的嚇斃了!』『幹嘛那麼容易被嚇?難道你真的有

候補情人……』

『啊呀呀……這怎麼說呢?不是我有,是別人自己送上門來。我也搞不清楚是真是

假?上次陽明山Party認識那個茱麗,一直Call我,她說她知道我有女朋友,可是

願意當我的備胎。』

『那你答應啦?』『沒有啊!我哪敢?只不過有時候心情不好,找她出來聊聊

天。』

『咦!那茱麗不就變成你的「紅粉知己」了嗎?

這跟「愛情備胎」有什麼不同?』

我知道他不是有心搞個『愛情備胎』,但是真的有女子自己願意當備胎?







你別以為『男人這麼壞,有一山還看一山』,彷彿有『愛情備胎』是男人的專利。

其實,有『候補情人』的女性也不在少數。當然,這也是男人的錯。

因為,有許多男人一樣會對名花有主的女性說:『沒關係,我知道妳有男朋友,可

是,我願意等妳。』

這些在愛情中不積極、不求勝的人,都自願來當別人的『愛情備胎』。

表面上他們用的是長期抗戰的策略。

其實,骨子裡,他們並不真的那麼在意。

倒是那些生性積極、有必勝決心的人,他們絕不可能當別人的備胎。

同樣地,他們也絕不容許自己的愛情裡有所謂的備胎。

什麼樣的人才會渴望擁有『愛情備胎』?

答案是:那些缺乏安全感或愛不夠堅定的人。

缺乏安全感的人,隨時都需要依賴候補的東西,來增加自己的信心。

而愛得不夠堅定的人,無法在一個人身上找到安定的力量。







所以,必須倚靠備胎來維持平衡。

這兩種人的心理,都渴望有『愛情備胎』。

可是,他們都不是真正需要『愛情備胎』的

真正需要『愛情備胎』的,反而是那些十分專注投入愛情的人。

因為,他們太專注了,不自覺地付出所有。

一旦感情出現意外的危機,整個人就像輪胎洩氣的車子一樣,嚴重地傾斜。

此時若沒有備胎,就全部癱瘓掉了。

就算勉強能活下去,也是活得不成人形。

更何況有人會因為感情受挫而活不下去。

成功大學有一位只差幾個月就要畢業的準女學士,因為感情問題,在宿舍浴室上吊

自殺身亡。

遺書上出現:『我找不到一個人可以讓我不再孤單。』

『對這樣一份感情,我已經感到好累。』等描述。

而其中的導火線,是因為男友有意無意對她說了一句:『妳把感情放太重了。』

如果,她能夠有一只『愛情備胎』,也許不會那麼草率地結束生命。








『愛情備胎』,是現階段戀愛中的另一個替代方案。



它並不一定是一個活生生的人。

有時候,『愛情備胎』是一條狗、一隻貓,或一項你很想做的工作。

它讓你在沒有愛情的時刻,有精神上的寄託。

至少,你不會因為失去愛情以後,就尋死尋活。

就算開車再久的人,都不一定能深刻體會『備胎』的重要性。

有些人很幸運,開車開了十幾年,從來沒有碰過爆胎,或輪胎被刺破而洩氣等事

件,

所以他永遠也不知道『備胎』的重要性。

有些人開車沒多久,就碰到這樣的意外,所以知道『備胎』的好處。

原來,車上到底需不需要預先準備個備胎,是依經驗而定。

當然,與個性也有絕對不可分的關聯性。

好的現代房車,多半早配有備胎,隨時可防範不時之需。

問題是,有些新車的車主,根本搞不清楚備胎藏身何處?

就算找到了備胎,也不見得知道如何把輪胎換上去。

有備胎的好處是:車子因為輪胎壞掉而拋錨時,隨時可以修復再上路。

它的壞處是:勢必增加你一點點負擔。

愛情備胎,道理也是一樣的。

而無論如何,備胎永遠是備胎。

頂多只是救急而已,脫困之後還是得換掉。

那些一心一意等著當別人『愛情備胎』的男男女女,可得趁早覺悟啊!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興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